2/08/2018

茶鄉裡的鳳凰—平等院

IMG_0003 京都秋之旅的最後一天,依舊大雨傾盆,但澆不熄我想要好好探索古都的決心,穿上好不容易弄乾的鞋子跳上JR列車往東南邊半小時車程的茶鄉—宇治前進。 IMG_0002 我不是來買茶的,而是為了一探1053年由當時擔任關白(攝政之意)一職藤原賴通所創建的平等院。 IMG_0005 在那個年代,佛教中的末法思想、也就是祈願往極樂淨土而去的信仰席捲日本貴族與僧侶。平等院與周遭的庭園即是反映此道而造。順著細石步道來到寺中,首先會見到立於「阿字池」之上的紅白色建築,它即是傳說中的平等院。 IMG_0013 位居正中的「阿彌陀堂」,內有座高277.2公分、由寄木造(木材拼接)技法打造的阿彌陀如來坐像,法相慈悲。四面牆上則圍繞著52尊木造的雲中供養菩薩,他們頭戴光輪腳踏飛雲,有的演奏樂器,有的翩翩起舞,非常生動美麗。除此之外,內牆與門上還繪有九品來迎圖和極樂淨土圖。阿彌陀堂可以透過導覽方式(但只講日文)脫鞋入內參觀,可惜禁止攝影。當我的梯次到來時,跟著導覽小姐進入光線幽暗的阿彌陀堂中,見到這些古老宗教藝術的瞬間,著實感動不已。當時一側還架設鷹架進行修復工作,工作人員正忙著拍攝牆壁上的畫作。這場景讓我不禁想起「英倫情人(The English Patient)」這部電影,劇中由Juliette Binoche所飾演的Hana曾由情人Kip高高吊起探索教堂廢墟壁畫的情節。 IMG_0015 阿彌陀堂的另一項特色,是屋頂有兩隻鑲著金箔的銅製鳳凰,因此被改稱為鳳凰堂。 IMG_0019 每次探索日本寺廟,會發現四周往往圍繞著庭園。平等院的庭園設計為浄土式。也就是一貫之前提到的末法信仰,透過池、島、橋、泉期待讓觀者通往極樂世界。 IMG_0022 也因為如此才注意到日本庭園的最大特徵,是「石」的設置。庭園設計者得思考石頭想要被放置於何處,而不單是純粹展現自然景觀而已,十分有禪味。 IMG_0035 沿著步道可順時鐘繞鳳凰堂一周。 IMG_0041 正後方是最近距離欣賞鳳凰的角度。 IMG_0046 IMG_0047 架設於池面上的迴廊有鐘形窗戶,似乎是日本寺廟常見的元素。 IMG_0048 從這個角度欣賞鳳凰堂,可會讓人聯想到極樂淨土的樓閣呢? IMG_0049 會不會通往淨土得靠個人慧根,至少走過那座橋可入內見見大佛與飛天菩薩。 IMG_0085 為了保護鳳凰堂內的珍貴文物,一旁設有鳳翔館。除了大佛外,52尊飛天菩薩被移至鳳翔館內展示。也就是說現在鳳凰堂內的其實是高明的複製品。 IMG_0026 清水模設計的鳳翔館低調地與鳳凰堂共存。 IMG_0058 在等待入鳳凰堂參觀時,我在鳳翔館躲雨,遙想此地的千年時光。 IMG_0080
有了可躲雨的屋頂,當然就可以把長鏡頭拿出來好好欣賞屋頂鳳凰了。 IMG_0074 之前在鳳翔館內近距離觀賞過牠,發現雕工細緻。 IMG_0063 IMG_0064 要是有出鳳凰小墜子項鍊,我一定買一個當紀念。可惜沒這樣的設計。 IMG_0039 平等寺境內還散落著其他的寺廟建築可花時間探訪,這一座是建於1640年的羅漢堂。

鳳凰堂的宗教藝術實在太精彩,難怪它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。接下來,在颱風進逼宇治川溪水暴漲的這天,過河探探另一頭的古剎去。

難得小旅行上一篇“侘寂之秋—常寂光寺

標籤: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