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5/2017

Sometimes, what you need is just a leap of faith

1 我是一個遵循什麼場合該搭配什麼服裝或裝備的人。喜歡在山裡走動,鞋櫃可能沒有高跟鞋,但一定有三種不同戶外鞋。如果爬大山或走長程山徑,會穿登山鞋。短程健行,穿照片中的有筒健行鞋。一般郊山散步,則是短筒健行鞋。離開西雅圖後,無法再過著每週挑一條八英里山徑健行的生活。這三雙鞋,就這麼被晾在鞋櫃裡。只有每年夏天出國旅行,根據目的地帶上一雙。但這些鞋,不會因為你不穿它就永保如新。2014年在雷尼爾山的雪地,有筒健行鞋開口笑。今年在新加坡與杉林溪,另兩雙短筒健行鞋也告解體。最後,只好讓它們留在當地了。我不禁自我解嘲,童話故事中出門怕迷路是沿途丟麵包,而我是丟鞋子呀!也因為鞋子解體,Treeamy給了我一雙Y拖解圍。她在部落格寫道:

「要一個從未穿拖鞋搭任何交通工具的優雅小姐像我一樣穿著ㄚ拖跑來跑去,真是難為她了。但話說回來,偶爾顛覆既定與慣有,何嘗不是一種解放?放乎自然,多穿幾次就習慣了!

哈哈,我可不是什麼優雅小姐,不常穿Y拖是因為在實驗室工作的規則,不能暴露腳Y免得被化學藥品濺到。不常穿,當然就不習慣大拇指與食指間夾著異物,且覺得露出腳指讓我感到害羞呢!

不過她寫的這段話正好呼應這一陣子的感想。從2006年開始寫部落格以來,我認識的許多新朋友都來自網路,不管是西雅圖時代,或是回臺定居後都是,這實在顛覆個性害羞的我會做的事。這些常在網路上交流的朋友(通常是對方也寫部落格,這樣的交流才不會是單方面),因為頻率相近,最後漸漸成為現實生活裡的朋友。最早且不知該說是不是最有勇氣的一位,是西雅圖的Robert。當年我在部落格邀約有興趣的網友週末一起爬山,他竟然就這麼單槍匹馬地出現了。也因為他的關係讓我們認識了一群在西雅圖唸書與工作的台灣人。還因為愛攝影,兩人曾在冷得要命的冬天起大早開兩個小時的車去西雅圖北方尋Bald Eagle、Snow Goose和Trumpeter Swan。回台後,頭幾個跟我在網路上密切交流的朋友之一,則是Treeamy。讓她找到蔚藍手札的關鍵字,是我博後階段的研究對象White-crowned Sparrow。分屬教育光譜兩端的我們因為頻率相近,在網路上一談如故,終成現實世界中的好友,並幾次到彼此生活的城市互訪。這次,讓她一起跟著我焦慮計畫是否通過,真的太不好意思了。這個夏天,還有一個新的里程碑,那就是與新加坡網友Mantamola一同在他的地盤賞鳥。回頭「考古」了一下,原來是台灣的翠鳥牽起的網路緣分呢!2013年去沙巴賞鳥,拍回了一堆難以辨識的鳥照,就是在他的熱心幫助下認出身份的。為了表達感謝,我不自量力地寄了一份沙巴鳥照桌曆到新加坡,從此展開每年年末交換月曆與書籍的交流。

來自不同領域的他們,讓我看到不同的世界。不管是解放我腳丫的Treeamy,介紹我閱讀18世紀英國女性貴族旅遊文學的Louis,可以談科學、討論教育、或是懷念美國生活的貓奴天文學家Aloha,總是幫我辨認植物的Rebecca,讓我在世界各地旅行都會注意河川的桂賢,還是帶我認識異國蟲魚鳥獸的Mantamola......想想真是幸運。所以,偶爾跳脫常軌是必要的。謝謝你們教我的這堂課!

生活隨想上一篇“春天的花束

標籤:

3 Comments:

At 9/15/2017 04:25:00 下午, Blogger CLHSU said...

每一個心靈的交流都有專屬的關鍵字,真美的緣分。

 
At 9/15/2017 04:56:00 下午, Blogger ~mantamola~ said...

Not just a leap of faith... taking is another kind of giving. For a person that usually say no when offered, 也算是跳脫常軌吧?

 
At 9/15/2017 10:50:00 下午, Blogger Euphtw said...

To Treeamy,
所以我真的很珍惜這些難得的緣份哩!

To Mantamola,
絕對是。別忘了,我還等著聽故事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