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7/2017

新加坡河散步—2 Quays + 1 Pier, but no otters

IMG_0019 每年到異地旅行,行前收集資料時總會先圈選出有興趣的點,再根據對自己腳程的瞭解,試著把它們串成適合以步行方式一一探訪的路線,就像是出給自己的考題一般。新加坡河歷史散步,還有兩座舊時的碼頭區等著我們前去瞧瞧。 IMG_0006 新加坡位於麻六甲海峽要衝,不難想像很適合發展貿易。在新加坡河南岸近海口處,有建於1842年的駁船碼頭(Boat Quay),在1860年代為新加坡最繁忙的碼頭區。 IMG_0044 當時,來自中國的移民在此建立據點,河岸盡是充滿歷史特色的shophouses。 IMG_0047 當年的移民有本事的當towkay(福建話頭家之意),運氣不好的當coolie(苦力)。 IMG_0063 20世紀後期,新加坡河水日益污染,船運樞紐角色移往新加坡他處,駁船碼頭逐漸沒落。政府在1983年整治河水污染問題後,將此歷史區保存並重新開發。碼頭區的倉庫與熙來攘往的船員,被一間間餐廳、酒吧與遊客所取代。 IMG_0064 白天經過此地時,還感受不到它的新氣氛。 IMG_0025 晚上再經過時,發現它就像宮崎駿動畫「神隱少女」裡的湯屋世界般越夜越美麗。 IMG_7281 每家河濱餐廳與酒吧都好熱鬧。 IMG_7278 我是個走路很少左顧右盼的人(在野外例外)所以沒發覺,根據JY所述每家店門口都有許多辣妹,害他眼睛不知該往哪裡看呢! IMG_0262 再往上游走,在新加坡河北岸還有克拉碼頭(Clarke Quay)。 IMG_0263 1993年,這個河畔倉庫區也搖身一變成為滿是餐廳、酒吧與商店的休閒徒步區。 IMG_0268 五顏六色的shophouses看起來不是修得很新,就是仿古的新建築。 IMG_7849 不太都市人的我,不管在台灣或是新加坡都很好奇,老建築活用是否只有變餐廳、散發濃濃商業味一途? IMG_0256 克拉碼頭旁還有讓人體驗類似高空彈跳的遊樂設施。 IMG_0257
週末午後的藍天下,傳來陣陣的尖叫聲。 IMG_0272 在克拉碼頭旁,還有一棟有927個彩色窗戶的歷史建築,那就是建於1934年的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。這棟新古典主義式建築,曾是新加坡的第一座監獄。現在的它,依舊是政府機關所在。 IMG_0123 最後這座碼頭嚴格說來不在新加坡河畔,而是在濱海灣。不過既然是碼頭之旅,就把它一併收錄於本篇。在離魚尾獅不遠處,還有建於1933年的紅燈碼頭(Clifford Pier)。之所以稱紅燈碼頭,在於過去這是移民上岸處,夜間會點起紅燈籠而得名。 IMG_0122 在失去碼頭功能後,這裡也被保留下來。The Fullerton Bay Hotel如船殼般的大廳頗為吸睛。 IMG_0116 不遠處,像座幽浮的OUE Tower讓這裡多了點未來感。

基本上不過夜生活的我們,出門旅行總是早早就寢,所以沒體驗碼頭區的夜。來這裡漫步,除了遙想歷史外,其實還希望可以遇見據說族群越來越大、在新加坡河生活的水獺。也許是時間不對,或是新加坡的動物不喜歡我(過去總是自豪動物緣不錯呢),也可能是因為沒帶夠伴手禮,最後還是一隻也沒見到。所以這是要我們擇期再訪的意思嗎?

難得小旅行上一篇“新加坡河左岸歷史建築巡禮

標籤: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